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所召开2023年度第二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2-27 【字体:      

12月18日,理论物理所召开2023年度第二次学术委员会会议,遴选2024年度彭桓武中心访问科学家计划项目和研究所自主部署重点研究课题,并就下一年度的学术活动和科研项目组织等事项进行了讨论。参加会议的学术委员会委员有欧阳钟灿院士、吴岳良院士、张肇西院士、邹冰松院士、郭宗宽、黄庆国、田矗舜、王延颋、杨金民、周海军、周善贵、周森和周宇峰。部分彭桓武中心访问科学家计划申请者的所内联系人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吴岳良院士主持。

与会委员审阅了彭桓武中心访问科学家计划的申请材料,听取了所内联系人的推荐意见,经过讨论和投票,遴选通过了2项高级访问科学家项目和11项青年访问科学家项目。彭桓武中心访问科学家计划由彭桓武理论物理创新研究中心设立,旨在吸引国内外优秀研究人员与研究所科研人员开展较长期的合作研究,力争取得突破性合作研究成果。与会委员还就未来彭桓武中心访问科学家计划的征集和遴选提出了若干意见建议。

与会委员审阅了研究所自主部署重点研究课题的申报材料,并进行了讨论和投票,遴选通过了4项自主部署重点研究课题。

多年来,理论物理所一直致力于在多个学科方向上定期主办全国性的学术会议,如新物理研讨会、全国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学术会议、引力和宇宙学年会等。与会委员一致建议,将这些会议做出品牌,进一步发挥研究所的学术影响力。与会委员还就研究所围绕主责主业、发挥建制化优势组织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等事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研究所在新一年度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