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常进副院长调研理论物理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6-16 【字体:      

   614日下午,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常进到理论物理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活动。

  蔡荣根汇报了理论物理所的历史沿革、科研项目、科研平台、人才队伍、代表性成果和学术活动等情况,并重点汇报了在贯彻落实“基础研究十条”、开展建制化体系化基础研究中采取的具体举措和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与会人员就“基础研究选题机制、组织模式和管理方式”进行了深入交流。 

  常进表示,理论物理所的基础研究工作具有鲜明特色,是我国理论物理研究领域的主力军。常进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希望理论物理所继续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光荣传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中的理论物理问题开展攻关,发挥好理论物理基础研究领头羊的作用;二是把前沿导向的基础研究与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才培养相结合;三是在依托大科学装置的建制化体系化基础研究中力争产出一批理论物理重大原创成果;四是鼓励院士积极开展战略咨询工作,发挥国家智库的作用。此外,还就青年科研人员思想政治建设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常进还参观了“两弹一星”元勋彭桓武、周光召展室。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学部工作局有关同志,理论物理所党委书记、所长蔡荣根,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樊志军,副所长周善贵,欧阳钟灿院士、张肇西院士、邹冰松院士、青年科学家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