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12/28 2023 Seminar
  • Title题目 一种新型计算范式:模拟矩阵计算
  • Speaker报告人 孙仲(北京大学)
  • Date日期 2023年12月28日 10:00
  • Venue地点 南楼6620
  • Abstract摘要
    矩阵计算无处不在,从云端的科学计算、深度学习到边缘端的无线通信、信号处理,从复杂的量子模拟到简单的线性拟合。在传统的数字计算机上,矩阵计算一般具有较高的复杂度,如O(N3)。在大数据时代,各类应用场景都面临数据量爆炸式增长的趋势,如大规模AI模型、超大规模MIMO系统,给计算机性能带来巨大挑战。然而,受器件的物理极限、架构的内在瓶颈两方面限制,传统计算机的性能提升趋于饱和。为了解决计算需求与性能瓶颈之间的“剪刀差”困境,我们提出模拟矩阵计算(AMC),以最低复杂度完成各类矩阵计算。AMC电路主要基于阻变存储器阵列设计,可以接近O(1)的时间复杂度实现矩阵乘法、求逆、广义逆、特征向量、稀疏近似等基本矩阵运算。针对具体计算任务,AMC实现了超出传统数字计算机三个数量级的性能提升。

    报告人简介:

    孙仲,北京大学研究员、博雅青年学者。长期从事阻变存储器及新兴计算范式研究,如模拟计算、存内计算、类脑计算,相关论文发表在PNASNature Electr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等期刊。多项研究成果连续被写入国际电子器件与系统发展路线图 (IRDS)2019 年获意大利知识产权一等奖,2021 年入选国家高层次海外人才计划,2022 年入选中国智能计算科技创新人物。主持或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或课题。


    邀请人:
    张潘  研究员


附件下载: